教务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教育 > 本科教育 > 教务资讯 > 正文

商学院成功举办“新时代新商科”本科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123日下午,我院在秀山校区振华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办了“新时代新商科”本科教育发展论坛。校长魏先文、副校长林钟高出席论坛,企业代表、校友代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发展规划处、校团委、商学院等相关领导,学院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院党委书记黄国才主持。

魏先文校长围绕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的任务和要求,对商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在信息化与智能化不断发展的新时代,要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的水平与能力;要坚持目标导向,优化和重构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强化实践环节和项目化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要坚持立德树人,广大教师应积极主动做好本职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正确处理好教学和科研、教书和育人的关系。

IMG_256

分管教学副院长章铁生梳理了教育思想完整的逻辑体系,聚焦讨论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等三个主题,从工科背景和行业特色、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人才培养方案优化、教师激励约束机制优化、保障机制优化等五个方面重点说明如何办出一般工科院校商科专业特色与优势。

IMG_256

系主任代表顾远就当代本科教育的背景进行相关介绍,强调回归本科教育的重要性;从课堂教学秩序、师德师风、实习实践管理弱化等方面深究了本科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从改变评价体系、加强专业的内涵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加大师资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增加教学设施、设备的投入和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对策思考与建议。

IMG_3688

教师代表江小国从实现三个“转变”为本科教育奉献个人力量,就如何创造性地开展班主任工作、教师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指出教师要实现从“客人”向“主人”、从“负担”向“担当”、从“事情”向“事业”的转变。

IMG_3698

本科生辅导员代表方菲首先她强调了习总书记的“四个自信”,并以自己所带优秀学生的经历说明理想信念的重要性。随后她以自己辅导员的经验说明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用理想信念去照亮未来前行的路。

IMG_3725

学生代表、2015级会计学专业于淼同学就如何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商科人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忘初心,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梦想,为中国梦添砖加瓦。

IMG_3744

企业代表、中国十七冶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魏致家站在企业视角从沟通与协作能力、心态、个人品质、专业知识与技能、时间效率意识、创新能力、事业心和责任感、学习能力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商科人才。

IMG_3763

兴业银行马鞍山分行综合部总助、2005届会计学专业校友夏敬柏结合阅读黄征宇《终身学习》的感悟,从摄入能量、终身运动、掌控睡眠、做早晨程序、激发潜能等五个方面说明运动和健康的重要性,告诫我们青年大学生终身学习,管理好健康,人生才能长赢。

IMG_3780

马鞍山伟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2006届经济学专业校友丁后金从怎样培养新时代商科人才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与认知,结合三鹿奶粉事件、长春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强调了商道即是人道,无德即是无才,人品大于能力。

IMG_3815(1)

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秦锋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创新发展、加快产业升级济经济转型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本科教育形势。在肯定了商学院本科教育成绩的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如专业报考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师资队伍严重不足及专业同质化严重等,并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思路,如专业结构优化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IMG_3852

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敏强调了教师队伍建设,从辅导员角度说明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性;从领导力队伍和学工队伍方面强调协同、贯通、合力的重要性,阐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转变;提出教师要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拓展育人空间,要不断拓宽工作维度。

IMG_3860

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戴玉纯梳理了商学院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如在人才模式上进行创新,以经管类专业为改革对象,对商科人才进行阶段性培养,指出要抢抓新时代商科发展面临的新机遇,颠覆、重塑新的思维方式,进行课程改革实践。

IMG_3896

商学院院长洪功翔从怎样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发表自己独到见解,提出通过在提高广大教职员工认识、督促学生刻苦读书、厚植教师“四高”、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谋划“双万”计划、健全协同育人体系等六个方面下功夫,来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IMG_3916

最后,院党委书记黄国才在总结发言中,对学院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学习,要求全体师生学习教育思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到行动中;二要思考,主动查找问题,对照要求进行完善;三要担当,要办好商科,就要勇于行动,勇于担当,共同推动商学院本科教育大发展、大繁荣。

IMG_3760

此次论坛,是商学院开展本科教育大讨论的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商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大会、系主任会议、系室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并聚焦本科教育工作的“两个根本”、“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如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下一步,商学院将出台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的行动计划。(撰稿:吴文琴   审核:黄国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