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位教育 > 本科教育 > 本科专业 > 正文

金融与统计系

发布日期:2022-06-21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现代经济学、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业务技能,完成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和注册金融策划师(CFP)等的基本训练,了解当代金融学发展最新动态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金融发展趋势的复合型、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与本专业相应的应用经济学科是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金融学、数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等五个研究生培养方向。我校金融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具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学院与市内外多家金融、证券和保险机构建立固定实习基地。

金融学专业具有较强的学科支撑、较强的师资队伍,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21人,教授5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教师全部具有硕士学位,且4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来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规划项目、省软科学研究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高水平科研项目30余项。本专业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美国林肯内布拉斯加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宝钢、马钢、方圆支承等国内银行和非银行大中型上市公司保持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本专业就业面宽,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名列前茅。毕业生主要工作岗位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政府经济、金融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和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等;主要工作去向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和中部省份;每届还约有四分之一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暨南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研究生继续升造。

 

 

 

经济统计学专业

根据2012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要求,也是为了适应经济社会形势发展需要,我校“统计学”专业名称已调整为“经济统计学”。本专业培养的是高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学生既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统计学理论功底、又有实际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大型投资公司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大数据分析、风险决策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又能在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从事政策研究、教学科研等工作。

目前,本专业除招收经济统计学本科生以外,还拥有数量经济硕士点(数量经济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在校硕士研究生达30余人。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人(其中,硕导6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1人。本系教师80%以上为中青年教师,年富力强,不仅承担了商学院和工商学院的《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经济数学》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而且还承担了《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经济分析与SAS》、《国民经济核算》等专业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本专业现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近年来,本专业教师已在China Economist、《统计研究》、《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规划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软科学、省人文社科基地重点项目、国家统计局专项基金、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

本专业自招生以来,已先后向社会输送了20余届共1000多名优秀毕业生,其中30多位高校教师,40多位国内985和211高校的硕士生和 博士生,另有数十人走上了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岗位。

互联网金融

互联网金融于2018年开始招本科生,本专业是适应金融发展网络化趋势而设置的具有交叉学科属性的专业。以经济类学科为理论基础,与管理类学科相互渗透,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管理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挖掘及分析技术和金融行业市场分析技术等方面的训练。使学生能够应用经济学、金融学、统计学、信息科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搜集、整理和分析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大数据,以得到有经济意义的结果或可行方案,并以此解决互联网金融行业较为复杂的问题。

本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包括西方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金融投资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保险学、商业银行经营学、互联网金融运营与管理、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计算机网络等。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9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名,多名教师具有国(境)外研修经历。本专业教师近年来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及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

本专业先后与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美国林肯内布拉斯加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海通证券、国元证券、宝钢、马钢、方圆支承等国内银行和非银行大中型上市公司保持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